很多人都想要打工賺錢,但高中生、大學生,需要嗎?
如果是家裡經濟真的無法許可,去打點小工沒有關係的。
但只是為了增加零用錢用,只是為了追求流行,只是為了買名牌,只是為了買炫一點的機車騎,真的需要打工賺錢嗎?



最近我常聽到誰誰誰去哪裡打工了,又聽到誰誰誰打工賺了多少錢

還有一些朋友都說要去打工,要買一臺機車騎

又有人說爸媽給的零用錢不夠花,要去打工賺錢

現階段,高中生,真的需要打工嗎?真的有那麼缺錢嗎?


某人曾說過:「家裡只給一點點錢,一定要打工」

這句話說給誰聽,別騙我了

我知道部份的人,都屬於即時回報、所見所得的類型


何未即時回報、所見所得的類型?

就是要在短時間內得到回報

要馬上看出自己努力的成果才能


就因為這樣,大部份人都想去打工賺錢

賺一小時八十元的薪資



說一個小小的故事。


有一個剛畢業的高中生,今年要升大一

今年九月初,高中學校都開課了

老師也都在學校,這名學生回學校找他的老師

並跟老師說他在八月,這一個月打工賺了多少錢

並且跟老師說明天老師要吃什麼早餐,要請客

再跟老師說,他在餐廳打工,一小時八十元時薪,並且包吃

他一天工作十二小時,從早上十點工作到晚上十點

再跟老師說,我算過了,如果我這樣打工,一年約賺十萬,四年就有40萬了

老師也為他感到高興。



聽起來很好對吧,40萬,很多了



我們現在來算一下,以時薪70來算 ( 目前大部份的時薪價格 ),一年可賺多少元

日校,所以只有晚上可上班,如果是在排班的地方打工的話

一天約5個小時可打工,晚上6點~11點

這樣一個禮拜下來,共35小時,時薪70來算,共2450元

一個月以四個星期來算,共9800元,一年12個月,共117600元

這樣一年約10萬差不多。


對一個學生來說,滿可觀的數目了


但有沒有想過,如果把這些時間,拿來學習其他的專長,或者把課業讀好

這樣四年後,你的時薪,可能就不止是70元,可能是兩倍.三倍,甚至是10倍

那為什麼不要這麼做呢

兩倍、三倍、十倍的時薪,可不只是四年的時間而已

是30年以上的時間,為什麼不呢



好吧,家裡經濟不許可,非得要打工嗎?

這點也是值得探討的。


獎學金,沒拿過,總也聽過吧

獎學金,以高中私校來講,也足夠你繳完所有的學費,雜學費、午餐、晚餐都足夠也是可能的

如果把打工的時間拿來讀書,第一名,學校總共可拿到的獎學金,一學期破一萬了

有些學校還有成績優等減免方案

校外的獎學金,更是多的不得了


我們班的第一名,我算過

他一學期,全部加一加,成績優等減免方案不加外,至少可賺四萬

政府也有許多助學方案


公立學校,是賺錢,而不止是平學費而已

優等成績,扣掉學費後,至少還有2萬以上的零用錢

半年,乖乖的讀書就有2萬的零用錢拿,何樂不得


讀書不止拿獎學金,未來升大學,更是可選擇更優等的學校就讀

私立大學一學期學費10萬起跳,公立五萬有找

這樣,現在所努力的,也算是在賺未來的錢

四年的大學,私立跟公立的學費,就差了20萬以上了

以後找工作,更是有差別的


懂的比較利益的話,算來算去

讀書賺的錢,比你打工還要好,還要來的多


如果有其他時間,還可以學其他的專長


電腦的話可以學網頁設計,中上級能力,可以接定單

一整個網頁做完,費用5000起跳,大部份都7.8千,兩個禮拜的打工時間就可做完,賺到5000以上的打工費了

還不用看老闆的臉色,還可以在家,多好阿...

專家以上,會寫網頁程式語法的話,一次的案件,都一萬起跳的



料理的話

可以從網路做起,好吃的話,大家會口口相報

也可在家門前擺攤,夜市更是可以



現代講求創意,有創意,什麼東西都可賺



以我來講,我之前也是一直想要打工的那一位

但我有去打工了,親戚的工廠打工

打工10天,一天才500薪水,扣掉中餐50元,只拿450元,拿到薪水袋時是4500元

但現在那4500元連同薪水袋,一直放在我撲滿的底下,一毛也沒花

我現在想一想,我打工到底為了什麼,每天回到家累的半死

十天下來,我拿到的不是4500元,是一次工作上的經驗

我用比較利益想了一下,早八晚五這樣的打工,這樣的時間

如果把這些時間去讀書,賺的可能比500元的兩倍還要來的多

如果把這些時間去學程式,未來一天賺的錢,可能等於是我辛苦10天全部薪水

這樣想一想,我是白癡嗎?還是笨蛋?居然浪廢時間在這打工上面,區區的幾百塊,就讓我輸的慘慘慘了




最近我家人的影響,讓我去學了投資這一門課程。

上網看投資的相關資訊,跟姐拿五本投資理財的書籍

一年投資報籌率高達10%,只要專心研讀的話,一年要有20%的利潤也不是問題

我現在有一筆小小的積蓄,小小的投資理財,五年後,我大學畢業,只是投資的話,不打工

要變成兩倍的錢,也不是件難事,未來工作所賺的,更是要用我所學的一切

使錢滾錢,而不是一味的賺錢,更不是為了現在的快樂,打工賺錢

而是要放眼望向未來的路,我現在還沒20歲,60歲退休,還有40年的路還要走

現在打工賺10萬,可能會使我未來賠了100萬,甚至更多

為了不讓眼前(錢)阻擾我的未來,更不讓打工這份工作,破碎我未來的夢。

需要讀更多書,更用功讀書才是,目前的學生們,真的只能讀書才是阿。

高中生.大學生們,別為了打工,而把未來的路給荒廢了,不值得阿。


而然,念書跟打工就是要取得一個平衡點。

但許多人都無法找到那個平衡點

取得打工經驗這是必要的

並不是說一直讀書是好的

也要去打工...並且盡量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下

可以讓自己的眼光放遠放大,取得不錯的經驗

我也是因為暑假去打工

所以才有這份感言

不然從未打工的我,是不可能有如此的心得與見解的...


如果去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會問你之前在哪邊打工嗎?
還是你會在履歷表上會寫說在加油站打過工...7-11打過工...小吃店打過工
這是不可能的...


所謂的經驗加分,必需是同屬性的

因為有些公司都需要有經驗者
沒有經驗的人,都不入取...


所以要打工,除了薪資高的外
可以去找些你未來可能會接觸到的工作場合
不但可以替自己增加工作經驗與工作能力外
未來也可以有這份資歷而做加分...


回到主題

學生打工,真的好嗎?

你可以拿到錢,可買喜歡的東西

但有沒有想過,你打工,讀書呢

重修還要繳錢,還要浪廢時間

往後升學,會有好的學校可念嗎?


如果家裡經濟還許可

可與爸媽協商,如果成績有進步,或者在前幾名

是否可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如機車、電腦、手機等等

這樣不用打工也可以拿到想要的東西了

往後的升學之路更是光明


打工,只是一時而已

不能一輩子都靠打工吧...


雖說讀書不一定有用

但以現在來講,除了讀書,沒有其他穩賺不賠的事了


好好想想吧,希望這篇對你有所幫助。
打工,可增加工作上的經驗,但可別為了打工而忘記自己的本份了。









作者:彥凜



以上是我小小的論點而已,如果有問題可提問,讓我知道我的觀念哪裡錯了...感謝。


如需轉載請先告知,謝謝。引用就不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in1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